共情的力量-五心對話工作坊(台北場)

社團法人心教育發展協會主辦

壹、課程目的:

一、教育運用

為呼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與生活態度養成需求,如果在教學過程採「帶心的教育」模式將大幅提升教育的實質效能。心教育發展協會提出已證明其卓越效能的帶領方法,即所謂的「心教育五心對話」模式。所謂「五心」包括「接納之心、共情之心、醒覺之心、共好之心以及同在之心」,透過帶領者的有效引導,可以深入孩子的心,並引導孩子改變、進入真正的學習。

此「五心法則」的帶領過程,是在帶領者與孩子的互動與對話中逐步完成,過程中將碰觸以及挑戰帶領者的「心」,包括其開闊的心胸、感受力以及共情心。這個有效的帶領步驟,需要帶領者深入學習與操練才能適切運用,因此有兩天工作坊的規劃與執行。

課程的規劃與執行,在於讓參與學員瞭解以下各項,以能有效帶領孩子:

  • 透過帶領孩子的感受、連結孩子的內在渴望,幫助孩子找到潛藏天賦與優勢,適性引導,帶領孩子走向成功未來,最終實現全贏教育的理想。
  • 強化帶領者自我內在覺察、轉化以及改變,接納自己、連結他人,藉以在互動中產生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。
  • 提升教學現場與孩子的正確互動,並引導孩子改變,走向正確的學習道路,在未來創造成功的人生。
  • 創造受教育者與教育者一起成長、一起創造出來的全贏結果。
  • 為突破「知識記憶」轉為「素養態度」的新課綱核心理念落實帶來契機。

二、非教育運用

「五心對話」同時適合於平常在工作、人際、親密關係以及家庭互動上的運用。同事合作、商業談判、夫妻相處、家庭互動以及朋友交往,如果能夠掌握「五心對話」模式,將帶來關係的正向轉變以及朝著期待中的方向發展,適切運用「五心對話」模式將為生活中的連結與互動帶來非常正向的催化效能。「五心對話」的運用過程同時會帶來個人的內在覺察以及轉化,最終,除了引導對方改變,也同時引導自己成長,是真正的互助共好對話典範。

<課程特色>

本課程的規劃與執行,結合了生命連結與引導的有效模式「五心對話」以及在對話過程中自我內在的覺察與突破,是一個知性、感性兼具,對外、向內並進的有效學習模式,過程中大量採用個案練習以及體驗的方式進行,歡迎有心突破自己、期待能與自己以及與外界建立更好連結的夥伴報名參與。

貳、邀請參與對象:

  • 第一類人員:現職教育行政主管相關人員、公私立各級學校校長、主任、教師及實習教師、幼兒園園長、教師、教保員,以及師資培育機構師生等。
  • 第二類人員:教育與環境有關之社會團體志工、社會人士、家長以及心於改善互動的夥伴 (特別歡迎熱心教育改進與環境守護的夥伴報名)。
  • 參與學員限額48位,額滿截止。

參、研習日期、地點:

  • 時間:2020 年 8 月 8、9 日(六、日)每天上午8:30至17:30,為期兩天,合計12小時研習時數(每日上課時間詳如課程表)
  • 地點:天下一家社教服務中心203教室。(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號)
  • 交通資訊
    • 搭乘捷運:捷運新店線大坪林站,2號出口(較近-走出2號出口右轉進入小巷子,直走兩分鐘經過教堂抵達)。
    • 高速公路:走北二高27公里處下新店交流道,左轉後為中興路二段,直走中興路,至民權路口左轉,前行50公尺往左側全家便利商站旁的寶安街進入,有停車場可停車(每小時40元),研習教室位於天主教堂後棟。

肆、主辦單位:

  • 社團法人心教育發展協會
  • 聯繫人:余珮謹秘書
  • 電話:02-2910-1363
  • 傳真:02-2910-1811
  • 協會e-mail:sohe@sohe.org.tw
  • 協會網址:http://www.sohe.org.tw

伍、課程費用:

  • 第一類人員(現職教育人員),每人1,200元。(心教育會員8折)
  • 第二類人員(教育與環境志工或熱心教育協助的家長),每人2,000元。(心教育會員8折)

陸、參與課程特殊要求:

  • 本工作坊不適合有服用精神藥物、有情緒依賴/障礙,或需要接受諮商之個人參與,為保護參與者,有以上精神狀況之學員請勿報名。
  • 本課程將帶領學員進行心的覺察與轉換練習,需要學員在課程所有過程放下評斷、全然聆聽、全程參與以及用心投入,學員將能因此而獲得學習效益。
  • 本課程經系統性縝密設計,學員須配合「準時報到、全程參與」。
  • 事先已知未能全程參與者請勿報名,已報名者若發現行程困難,請於課程進行前一週申請退出,課程前三天退出將不退費。

柒、結業證明&教師研習時數:

全程參與本課程的學員將頒給課程結業證書,具正式教師身份者可協助登錄教師研習時數12小時。

捌、報名程序:

  1. 即日起至 2020 年 7 月 31 日前請於心教育發展協會網站進行線上報名。
  2. 報名後由課程工作團隊將以電子郵件聯繫,並徵詢方便電話訪談時間。學員須回覆電子郵件已能完成訪談程序。未回復郵件者視同不錄取。
  3. 主辦單位將依告知依序僅行電話訪談,以確認是否適合參加本工作坊。
  4. 電話訪談並確認後,學員需於三天內匯款至指定帳戶以完成報名手續。本課程最後錄取以匯款完成為準,報名額滿時未完成匯款者將取消其報名資格。
  5. 學員可於報名列表中確認報名進度以及是否完成錄取,任何疑問請聯繫心教育發展協會單位02-2910-1363。
  6. 報名學員繳費方式如下:

※匯款後請來電02-2910-1363余珮謹秘書,或來信sohe@sohe.org.tw告知匯款人姓名、帳號後四碼及金額,以核對匯款是否成功。
※承辦單位將依匯款先後順序依序錄取,額滿截止。

前往線上報名

日期/時間

課程

活動內容

引導員

 

109

8

8

(六)

 

 

08:30-08:50

學員報到登記

學員須於08:50前完成報到入場

志工

08:50-09:00

課前準備、始業式

學員安頓、準備、心教育理念影片

09:00-10:40

起點、五心概述

課程目的、五心概述、學習準備、
公同約定、志工介紹、組員互相認識

司儀、
陳善德

10:40-11:00

休息20分鐘

11:00-12:00

聆聽

對話之始- 三層次的聆聽、練習

陳善德

 

12:00-13:20

 

午餐/休息80分鐘

 

 

13:20-14:20

接納之心

接納之本,內在抗拒移除、個案示範

陳善德

14:20-14:30

 

休息10分鐘

14:30-15:30

探索渴望

生命渴望、向內探索、個案

陳善德

15:30-15:50

 

休息20分鐘

15:50-17:30

共情之心

對話練習、角色扮演、共情練習

陳善德

17:30

 

第一天課程結束&歡喜回家

 

109

8

9

(日)

 

 

08:30-08:50

學員報到

學員須於08:50前報到

志工

09:00-10:40

競爭

生命選擇、遊戲式學習、覺察慣性

陳善德

10:40-11:00

休息20分鐘

11:00-12:00

醒覺之心

覺察生命盲點、個案示範

陳善德

 

12:00-13:20

 

午餐/休息80分鐘

 

 

13:20-15:00

共好之心

典範引導 - 共好之心,對話練習

陳善德

15:00-15:20

 

休息20分鐘

15:20-16:20

同在之心

對話練習及修正、意志力檢視

陳善德

16:20-16:30

 

休息10分鐘

16:30-17:30

課程總結

課程回顧、意見回饋、證書、大合照

陳善德

17:30

 

第二天課程結束&歡喜回家

引導員:陳善德(Alder)

  • 心教育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、課程規劃及引導員
  • 現任德仕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兼總經理
  • 曾任台科大師資培育中心教育議題專題副教授級專家
  •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中教育品質經營評鑑員培訓講師
  • 推廣「全贏心教育」十八年,演講與研習逾八百場
  • 曾任教育部幼兒園評鑑指標編修小組諮詢專家及講師
  • 曾任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
  • 自然心靈成長工作坊創辦人

步驟1. 網路報名

報名期限:即日起至 2020 年 7 月 31 日。

一律網路報名,請仔細閱讀以下報名步驟,再填表報名。


步驟2. 工作人員電訪確認

請留可以聯繫上的正確電話號碼,線上報名之後,工作人員將以電話訪談,以確認是否適合參與本課程。待電訪確認後再通知匯款,未經電訪即進行匯款程序者,視同尚未報名完成。


步驟3. 報名費繳款

第一類人員(現職教育人員),每人1,200元。(心教育會員8折)
第二類人員(教育與環境志工或熱心教育協助的家長),每人2,000元。(心教育會員8折)

繳款方式:
※匯款後請致電心教育發展協會 02-2910-1363 余珮謹秘書 或 寄Email到sohe@sohe.org.tw告知匯款帳號後四碼,以確認匯款成功。

附註:
1. 收據於第一天課程報到時,統一發給。
2. 報名後未參加者,依序通知備取人員遞補並退費,退費標準如下:
※課前一週以上取消報名者全額退費(除轉帳手續費外),課前三天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。

步驟4. 確認完成報名

※通知繳費之後,學員須儘快辦理繳費,未繳費者視同棄權。以繳費先後依序錄取。
※繳款成功無誤後,報名列表中狀態將顯示「完成繳費」並編列核准號碼。
※若已告知匯款帳號隔天,報名表列未顯示為「完成繳費」者,請電話聯繫心教育發展協會余珮謹秘書。

填表報名

※請確保由當事人親自填寫報名表

※需要時,由協會提供飯店聯絡和住宿的學員名單,由學員自行和飯店接洽訂房,以及聯絡同房夥伴。
確認事項
*** 送出前,請確認各欄位均填寫完成,以及勾選以上五項確認事項(請逐項閱讀及勾選)***

學員表列

編號 姓名 性別 報名身分 服務單位/職稱 葷素 電訪 繳費 報名完成